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不忘初心促党建,牢记使命铸师魂 ——2019年黄陂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井冈山学习全纪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8-06 | 2281 次浏览 | 分享到:

坚定执着追理想

艰苦奋斗攻难关

实事求是闯新路

依靠群众求胜利

2019年7月,武汉市黄陂区教育系统近50党组织书记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他们整装列队步行至烈士陵园,向为革命胜利光荣捐躯的数万英烈鞠躬、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

只有培育一大批思想有修为、业务有专攻、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才能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抓好师德从擦亮底色、永葆初心入手。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方志说。为此,黄陂区教育局党委、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2019年黄陂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充分发挥井冈山这座红色资源宝库的作用,通过打造参与式、立体式体验式课堂,将党建课程拓展到革命圣地的舞台,策划重走红军路等方式,将教师队伍的建设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构建起“永远的井冈山”这一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



现场教学,在鲜活的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井冈山黄洋界下的源头村,一条3.1公里的羊肠小道蜿蜒而上,直通黄洋界上,这就是著名的挑粮小道。近日,2019年黄陂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员集结在这里,体验当年红军凭着一根扁担、两只箩筐,粉碎敌人经济封锁的壮举。爬上黄洋界后,学员们大汗淋漓“挑粮小道上的挥汗如雨,胜过课堂上的千言万语,革命先辈坚韧如钢的意志和品格我也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站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听着现场教学老师的解说,回想着90多年前牺牲的130多名红军医院红军战士伤病人员荡气回肠的故事,学员们低头不语,但信仰的种子已经悄悄地在心中生根发芽。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来井冈山之前,很多学员听过这首歌,却对歌曲中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可歌可泣、震撼人心,光照日月的事迹不甚了解。在北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望着厅内四壁篆刻的几万名先烈的名字,听着讲解员讲述那一件件催人奋进的先烈故事,《映山红》《十送红军》《红米饭南瓜汤》等革命歌曲更加充满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爬一次井冈山,走一次“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学几首红歌……在这所井冈山脚下的大学,学们通过课堂和现场实践的教学形式,深刻地感受到了艰苦的革命历史,也将井冈山精神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体验教学,在行走的课堂播撒“红色种子”

如果说课堂是教育人辛勤耕耘的主阵地,那么黄陂区教育人则是在“移动的课堂”中播种和传递“红色基因”。

本次培训体验式教学”与课堂有机融合,在荆竹山雷打石革命旧址,红军二十八团和红军三十二团在此成立学员们回顾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演变历程,“红色精神”在新时期不褪色,更有活力与张力。


野外体验教学课堂上,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教官给“红军战士”们布置了这样一道军团任务在各团团长的指挥下了解红军二十八团和三十二团的革命精神和发展历程,并根据各团对军团精神的理解制定自己团的团名、纪律和口号在庄严肃穆、或者昂扬斗志的口号声中,学员们真正成为了红军团中的一名革命战士,深刻认识到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道理。

真情在线,在动人的故事中感悟先烈精神

抛颅洒血赤诚心,为我中华主义真。
义胆忠肝辉日月,英魂勇魄恸乾坤。
前赴后继红旗艳,星转斗移社会新。
千古流芳人敬仰,精神谱写万年春。

“每讲述一个故事,我都觉得与革命烈士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真情在线环节,学员们和革命烈士后代面对面,听袁文才烈士的嫡孙袁建芳、王佐烈士的嫡孙王生茂、曾志老红军的孙子石金龙、汪志华老红军的孙女江满凤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井冈山英雄们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格,革命烈士和英雄红军们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自我的坚毅品格在一幅幅故事画卷中铺展开来......



立德树人,红色铸魂

如何让红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中,我院积极组建师训团队,立足井冈山作为革命老区这座红色资源,充分挖掘、融合红色资源,对“立德树人,红色铸魂”等师训工作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用好‘活教材’,从理论到实践在教师心中铸下‘红色魂’,播下‘初心苗’。”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说出了“擦亮底色”的初衷,“党史专家到课堂讲述井冈山的红色历史,让‘红色精神’仅仅停留在理论上、尘封在记忆里”。

本次培训遵循井冈圣火燃烧轨迹,将党建课堂搬到红色场馆、战斗遗址让所有学员们模块、分层次、全员化走遍井冈山上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黄陂区教育人心中刻下‘红色’烙印,这是践行立德树人的最好载体。作为一名新时代基础教育战线上的党员,红色是底色,擦亮底色就是不忘初心。在举国上下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中,黄陂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人的工作初心,更加富有时代的积极意义。


      黄陂区教育局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