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问道长安,品千年历史,谋教育未来 ——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第六阶段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16 | 2030 次浏览 | 分享到:

有一座城市 它让人难以割舍

有一种怀念 它叫做曾经来过

有一种旋律 它扯着嗓子唱歌

…………

伴随着一曲《西安人的歌》,7月14日,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第六阶段——西安访学进入尾声。西安,这座承载着数千年历史文化的城市,在新时代迸发出属于西安特有的光彩。本次西安访学,以“提升教育科研能力,促进课堂创新转型”为主题,深入探究核心素养背景下西安的课程改革与创新。

一、初心朝圣,领略长安雄风

初入长安,历史积淀承千年底蕴。王双怀教授将西安的历史娓娓道来,一场文化的盛宴加深了对十三朝古都的认识。随后,任鹏杰教授更是从“不负身家国天下”的角度,追问教育根柢,从基础教育的“体、根、命、魂”四个角度,阐释如何做有良心的教育,成就健全人格。

二、全面发展,剑指核心素养

课题研究立魂,校本研修立本。除了领略西安历史文化背景下教育者的教育情怀以外,本次研修以核心素养为中心,围绕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进行了深刻的探索。核心素养,要求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教师,不仅需要以学生为本,更要能够以文化育人,以爱教育每一位学生。模范教师索海峰是教育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坚持做有温度、有情怀、有执念的教育者;他,行走在教师专业修炼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他,左手抓教,右手抓育,坚持“教”与“育”相辅相成。他的亲身实践,为教师专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为怎么培养全面的人,指明了方向。

三、师生合作,指路课堂变革

共创灵动课堂,实现师生共赢。教学研究,其立足根本为课堂;名师成长,其教育根源在课堂。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既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也是对教师的一种释放。创建以学生为根本的课堂,是全面实现核心素养的有效方式。冉胜利副教授对师生共成长提出了新思考,就培育有生命的教育进行深刻剖析。特别是促使学生在课堂中如何实现“真学习”,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中如何进行“共碰撞”,从而促进课堂变革,实现师生共赢。

四、明道修身,担当责任使命

每一次学习,是一种明悟的过程,是一次反思和沉淀的过程。在每一次研修中,以专家为引领,明名师成长之道,寻教育发展之钥。教育科研,从来不能一蹴而就,教育科研,需要熬得住时间,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打击。在教育科研路上,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全体学员将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共同做有高度、有深度、有品位和有思想的教育人,促进黄陂教育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