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诗以言志,笔墨抒情——2019年江夏区书法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14 | 272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提升江夏区教师书法能力,建设江夏区教育系统中的一支书法领头羊队伍,提升江夏区书法教育文化办学水平,2019年7月4日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联合我院组织江夏区各校的书法教师开展为期六天的研修活动。



        一、开班典礼,高度重视
        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和我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首先,由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院长致欢迎辞,徐院长表示老师应该肩负起学校教育者的责任,响应国家政策,提高书法本领。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工会主席胡主席强调参训期间,全体学员要做到严于律己,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出发,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去寻找答案。


        二、专题报告,精神盛宴
        哲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书法教师陈迪炎老师为全体学员送上题为进行了《书法起源简述》的专题讲座。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过的一半,陈老师从怎么写好的作品、怎么学习、怎么临帖等方面,多维度阐述了如何练好书法。陈老师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积累,使得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让学员们享受了一场场精神盛宴,学员们感受到了精神上的享受,思想上的冲击,灵魂上的触动。




        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翰墨香飘远,艺涵德乃馨。”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吴老师给学员教师作《曹全碑》、《颜勤礼碑》临摹的讲座,吴老师指出,基本功学习的最佳方法是临帖,通过学习前人优秀的作品,感知其中所蕴含的书法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境界。汉字书写落笔的轻重、结构的疏密、运行的缓急、气势的强弱均有章法可寻。一对一的讲解与示范,无不是老师对学员们的厚爱与期望。书法艺术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吴老师的讲座,拓展了大家的知识、深入体会了书法对人德行的培养和塑造作用。




       四、书法展览,艺术碰撞
       著名书法家宗白华先生说“书法像中国画,更像音乐、像舞蹈、像优美的建筑”,书法是线条的艺术,更是心灵的艺术。为促进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书法这门艺术,互相学习交流,我院特别设计书法展览环节。展览上全体学员的进步竿头直上、显而易见,大家不忘互相借鉴学习,对书法又有了新的认识与收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能有所收获。时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金。经过一周充实的学习、反思与借鉴,学员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相信大家定能将所学投身到江夏区的书法教学工作中去,致力江夏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创造江夏书法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