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立足学科素养,携手湖广名师,探寻教学发展 ——2019年洪山区小学语数英学科素养骨干教师研修班顺利结束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6-14 | 35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小学教师该如何立足学科素养,提升专业素质与专业水平,培养符合社会要求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是每一个小学教师面临的问题。为了解决这样的困惑,洪山区教育局高明远见,组织洪山区小学语数英骨干教师100余人,与我院共同携手,以武汉教育为基,问道广州,寻教育发展契机。

一、挖掘教材灵魂,探寻成长之钥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5月22日-23日,学员立足武汉,夯实基础。从而明白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了解教师发展的广阔前景,树立职业理想,在思想上提升高度,坚实教师专业发展基础。在此期间,陈文娇教授分享了教师成长的关键事件董艳老师认为教师要成为自己的导师王红老师提倡教师自主发展……这种种提倡,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的专业教师。

教材是教师施教的基本,吃透教材,理解教材背后蕴含的本质,方可有的放矢。李光杰教授带领大家解读教材,挖掘出教材的“灵魂”道吉老师突破学科分界,以实现教育价值为最终导向白云老师传递核心素养引领课程发展的方法;朱腊梅老师共享有效教学途径;朱幼菊老师运用观课议课发现教学问题;董琼老师以阅读为例,优化教学案例;李莉老师转变教学方式,提升课堂魅力……万变不离其宗,皆是立足教材根本,发展学科素养。



二、创新课堂教学,实现模式转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5月26日-30日,学员问道广州,丰富眼界。开拓教育视野,只有真正走出去,去到教育更先进的地方,学习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吸收、转化,从而成长。访学广州,近距离与徐海元主任请教名师成长经验与教学风格的培养;请黄志红主任指导怎样做到为思维而教,创新课堂教学。

信息技术,是现代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林君芬主任带领学员正确理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实现从模式创新到范式转变,做一个“识其相、明其理”的教育智慧者。




三、问道生本教育,品味生态文化

5月27日、28日,学员名校访学,品骏景生本教育,赏南国生态文化。广州市天河骏景小学,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实践生本教育,所谓生本教育,即以学生为本,一切相信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从而推进素质教育。在骏景小学的课堂中,学员深刻感受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是课堂的协助者,还课堂与学生,充分展现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全方面成长。

走进广州市南国学校,生态文化教育的办学特色映入眼帘,学校以生态文化为切入点,将生态文化融入课程体系和德育教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特色。



四、回归教育本真整装重新出发

6月14日上午,本次培训的最后一次理论学习在我院举行,今天有幸请来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桂贤娣老师为学员浅谈如何用真心真情做真教育。教育的本质是爱,只有充满爱的教育,才是有温度的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桂贤娣老师用多年爱的教育经验,向学员传授如何用爱做教育,如何回归教育本真。

学习进入尾声,学员整装出发。在本次培训中,学员收获颇丰,他们以多彩多样的形式,回顾学习历程,以或严谨、或生动的语言,诉说感悟体会。是终点亦是新的起点,征程万里,整装出发,为洪山区教育的明天而奋斗,是目标也是祝愿。


本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校园,以学科素养为出发点,以专业成长为着力点,以素质教育为落脚点,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对学员影响甚大,相信以此为契机,洪山教育将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