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头雁飞群雁追,评估助数据辅 ——2019黄陂区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入校评估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6-12 | 3006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是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的第二年,在2019年3月份前期考察的基础上,从2019年4月28日至5月29日,我院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专家组分两小组,参与此次入校评估的12位专家有:湖北大学教授、博导、华大教研院执行院长徐学俊;江岸区教科所原所长吴祥林;省督学、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原校长王华强;市督学、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原校长市督学程善庆、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王玲莉;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任训学;市督学、武汉市第十二中学原校长朱木英;人民教育出版社、同济附中高级教师曾翠琼;蔡甸区莲花湖中学原校长吴振明;江岸区汉铁初级中学原校长文昌才;市督学、新华下路学校原校长梁碧汉;区督学原江岸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徐晓峰及我院五名工作人员,共计17人,同时入校进行评估。先后对黄陂区27所学校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指导评价。分别按“听学校汇报、巡视校园、查看功能室、随堂听课、观摩活动、巡查课堂、巡查班会、查阅资料、参与教研活动、参与干部教师学生座谈、问卷调查、评估组碰头小结、评估反馈”等程序进行了综合评估,并给出了27所学校的评价意见。


为统一本次入校评估指标操作, 12位专家和5位工作人员齐聚蔡榨中学,作为评估工作的第一站,蔡榨中学较上年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逐步完善,通过教师座谈,发现教师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建立“双优”管理机制,对“双优”教师上示范课、作专题讲座和培训教师等均提出相应要求,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学校激励机制健全,双向选择,逐级聘任措施收到明显实效,教师积极性得到较充分调动,教师对课程改革认识不断提高,更新教育观念,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自觉性不断增强。黄陂区教育局彭朝宏书记莅临学校参加了评估反馈活动。



 【融入校园 走进课堂】

专家们听校长汇报,观学校变化,聚焦课堂,随机抽取两节课,融入课堂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并通过数据量表将课堂质量进行分析,课后及时与当堂教师进行评课和交流,每位授课教师都收到了专家们对于课堂的优缺点分析以及课堂建议。本次入校评估,由于增加了录课环节,给评估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如蔡榨中学和实验中学分别克服了第一所入校学校设备困难和更改线路停电的困难,顺利完成录课任务,27所学校风采各异,姚集中学制定了《姚集中学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能做到:“四定”、“四统一”、“六备”;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资源,开发出“忠、孝、诚、朴、勇”系列校本教材7本。学校根据自身校情,提出比较务实的"低起点,缓坡度,慢节奏,夯基础"的教学策略,着力打造有效课堂;塔耳中学重视教学过程管理。集体备课有制度,确立了"三定""四统一"的集体备课要求并得到落实。

【眼观六路  洞察细微】

本次入校评估专家们仔细查阅队伍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资料,观察课堂,细致入微,遵循了实事求是的原则,看学校发展变化。此次评估时间虽短,任务较重,但评估人员认真采集信息,挖掘优点,研讨改进措施和方法。27所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不断增强,对第三方评估工作的意义认识不断提高。学校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组织广大教师练内功,借助专家的智慧,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各项制度越趋完善。

【巡视校园  探其完备】

本年度评价指标体系,是在上一年度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合理优化、适当微调和重点聚焦,根据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教育局的要求,侧重对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三个方面进行诊断性评价。本次共计入校27所,华大教研院专家团队们巡视了学校的课堂教学、班会、社团活动、功能室等,不仅注重学生课堂重视学生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经过一年的整改,这27所中学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华大专家们说“我们既是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的评价者和整改工作的督促者,又是黄陂区中学教育发生巨大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促膝而谈  换位思量】

入校评估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座谈会,本次入校评估安排三类座谈会,分别是领导班子、教师、学生座谈,覆盖中高层、一线和教育主体学生,做到“五突出二促进”。五突出:突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精细化管理;突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突出教育科研和教研工作;突出高效课堂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突出专家对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工作的指导。二促进:促进学校良循环,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本次评估流程规范,评估结果的呈现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式,被评估的学校表示,专家提出的问题精准,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出了信心,评出了方向,评出了干劲。

精心部署积极准备,强化措施亮点纷呈。专家组在2019年3月份分别对评估学校进行了半天的视导,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本次入校评估,27所学校对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高,干部引导教师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将问题公开,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精心部署,逐条逐项认真整改。各校分别成立领导小组,校长挂帅任组长,各校突出重点,目标意识强、工作力度大、整改措施实、面貌改变快、达标效度好、信心干劲足、办学方向明,按期优质完成了评估任务,并且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