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吹响红领巾号角,做少先队员的引路人——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少先队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5-13 | 3525 次浏览 | 分享到:

有一种情怀叫红领巾,有一种称号叫辅导员,有一种光荣叫少先队,有一种青春风采,叫“我是少先队辅导员”!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把全国和省第七次少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交流各地市有效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的举措和探索,促进少先队活动课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实施,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56--5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少先队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六朝古都南京开展了为期天的培训学习


开班典礼,简单而又具有仪式感

5月7日上午八点半,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少先队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开班典礼一共分为授红领巾、佩戴红领巾、行队礼、重温队歌、学员代表发言、局领导讲话项议程,鹿寨县教育局副局长邓庆忠、鹿寨团县委副书记黄婷婷、鹿寨县少先队总辅导员龙春柳及鹿寨县中小学50余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鹿寨县教育局副局长邓庆忠授予红领巾,学员代表李晓丽郑重接下红领巾,在全体学员佩戴红领巾、行队礼、重温队歌的仪式中,少先队辅导员这一身份再次让大家深感自豪,同时,更加明白了自己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担当。胸前飘扬的红领巾,坚定举起的右手,激情洪亮的队歌,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这是充满热情、激情、爱心的少先队辅导员。

鹿寨县城南实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姚慧燕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姚老师郑重表态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做到以下四个方面:1、确立目标,履行责任;2、遵规守纪,服从管理;3、精诚团结,增进友谊;4、学以致用,强化效能;姚老师表示,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将新理念带回到学校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有创新、有成效更好地为少先队员们的发展服务。

鹿寨县教育局副局长邓庆忠发表讲话,邓副局长从三个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学习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少先队的基本定位、根本任务、工作主线,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少先队工作健康积极开展二是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少先队各项措政策及工作落地见效。少先队辅导员是改革的落实者、推动者,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少先队工作落实。要切实强化制度保障,深化少先队思想引领,夯实少先队基层基础,着力服务重点群体,增强少先队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三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少先队辅导员老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为己任,坚持修德、修身、修业,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成为少先队教育的实施者、少先队活动的组织者、少先队理论的研究者。

最后,邓副局长表示,感谢华大教研院对于此次培训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对于全体学员的关怀和后勤保障;并对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提出希望:希望全体学员把握学习目标,在来之不易的培训学习中,虚心向专家请教学习,名校交流中深入学习其文化精髓和少先队工作的亮点,做到博采众长,学有所成,并学以致用。

鹿寨县少先队总辅导员龙春柳发表讲话,龙总辅导员为全体学员深度阐明了本次培训学习的背景和意义,并对全体学员提出学习要求:第一,在新形势下必须要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提升,要不断地通过加强学习,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第二,要掌握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了解学习最新的少先队工作情况,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握政策的新动态;第三,要乐于奉献,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力,少先队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每一个辅导员都身负重任,要做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做好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最后,龙总辅导员强调,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牢记少先队辅导员“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主要工作,真正地将工作付诸于实践过程中。



开好学校少代会,推进少先队改革

培训学习在江苏省委中少部干部、江苏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助理聂德勇老师的《开好学校少代会,推进少先队改革》专题报告中拉开了序幕。

聂老师紧扣少先队改革方案”,分别从四个方面具体讲解了如何开好学校少代会:一、学校少代会的背景;二、如何召开少代会;三、筹备工作要点;四、少代会后做什么。聂老师以政策文件和实践经验为基础,将少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和指导,为全体学员拨开了迷雾,解决了少代会这个重难点,授予了实际、有效、可行的落实方法,如同一场甘露滋润了鹿寨县辅导员老师的心灵

聂老师告诉学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少先队改革作为党的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仍存在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不强, 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不够, 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改革迫在眉睫。而中小学校是少先队改革的基本责任主体,改革任务只有在中小学落地生根,才是真正打通了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聂老师勉励学员,要努力打造辅导员专业化队伍,推动少先队专业化发展。



童心“剧”场:爱的校园行走

5月7日下午,在万众期待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赵敏书记为培训班全体学员授课,赵书记围绕着“童心剧场,爱的校园行走”给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育工作分享课。在开始授课前,她分享了斯霞老师的一句话:“我为一辈子做小学教师感到自豪。”并得出结论,也就是“童心母爱”教育思想。赵书记分享、解读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爱的教育”实施纲要》。通过赵书记的精彩介绍中,大家感受到了南师大附小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并且在活动中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让学生全身心沉浸其中,体验到活动的乐趣,在活动中学到知识,赵书记的介绍为辅导员老师们在今后设计学校活动指引了方向,赵书记紧紧围绕着爱的“访学营”活动,鼓励学生开展系统而全面的活动及探究,培养学生探索研究的能力和道德思考的能力,帮助学生实现对爱的体验与感悟,最终将爱内化,从而塑造学生文明的品行、高雅的品位、优秀的品质和高尚的人格。

赵敏书记的亲切指导,为少先队辅导员老师指明了少先队工作方向,让在场的辅导员老师们收获满满,也让大家敬佩不已。



今天,我们如何做好德育工作?

5月9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品德教研员王俊梅老师带来专题讲座《今天,我们该如何做好德育工作?》,王老师首先抛出问题,引导学员们探讨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从新时代新背景新形势出发,告诉学员们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的必备心态、基本条件及重要手段。王老师强调,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强化少先队组织意识,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王老师提出,少先队活动要“离开课桌—迈出教室—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少先队教育的真谛,不是把真理直接交给少年儿童, 而是领着少年儿童去探寻真理。

王老师娓娓道来的一堂精彩课程,让学员们沉醉其中,王老师的德育工作结合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让德育课程更具有意义,让少先队活动更具有活力。

访学名校,最美好的遇见

5月8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了南京市龙江小学学校秉持“乐活”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乐活教育”尊重孩子的独特个性,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力学、永续地成长。在学校的《缅怀雨花英烈》微队课展示中,大家遇见了一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遇见了一群可爱活泼而又具有爱国主义的学生。南京市龙江小学大队辅导员余汉婷老师对学校大队工作进行汇报,重点讲述了学校少先队活动的开展以及少先队常规管理的方式方法。龙江小学德育主任魏福伍老师针对学校如何开展德育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学校的“八礼四仪”“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学员们获益匪浅。魏福伍老师分享的《德育,让教育充盈着幸福》专题,让学员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德育工作应当更好地和少先队工作有机结合,用有温度的少先队工作使德育渗透到学校的教育之中。最后,在学校王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参观了学校的“乐活园”,感受了深厚的“乐活教育”文化,校园的文化建设处处都渗透着教学理念,每个细节都展现出学校的内涵发展,一草一木都突出管理的精细化和人本化。



5月9午,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里,校园红领巾讲解员带领来自柳州鹿寨县的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在百年历史沉淀的校园中感受这所首批省级重点小学的魅力。校园设计大气磅礴,建筑风格朴实厚重。大处见厚重,小处见情趣,古朴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透着活力,透着生机。在学校一堂精彩的微队会课和班会课展示中,不仅有老师的讲授引导,还有学生的高度参与,学生主持队会,并将课程内容和诗词歌赋、古典舞蹈相结合,微队会主题突出,学生的表演精彩绝伦,学员们看到了这所学校的师生风采,老师的专业知识扎实,学生的参与积极主动,课堂上呈现的是智慧、生动、灵活、有趣、有爱,学员们陶醉其中,如同观看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电影一般,在课程结束后学生的敬礼言谢中才缓过神来,纷纷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心动更要行动。在这次访学活动中,学员们看到了差距,同时也看到了希望。在南京的名校访学,都是最美好的遇见。      



青春引擎 点燃你我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互相交换,同样只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互相交换,就有两种思想。经过一天半的理论学习和校园实地观摩,老师们收获满满,热情高涨!这份热情的驱动下,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两天的学习收获进行学习交流。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大家不仅在理论素养上“充了电”,还在实践能力上“加了油”。明白了少先队必须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必须吸引学校、家庭、社会的注意力,从而得到他们的支持才能确保少先队工作有序开展。另外,开展少先队工作要心细胆大,勇于创新。活动并不一定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但必须需要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去准备活动,老师正确引导,放手让学生去想去做,就能有想不到的收获!

各小组学员小组交流研讨中踊跃表达出自己思与想、感与悟,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思想,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3小时的时间转瞬即过大家意犹未尽,一致认为,知识需要分享才会有更多收获,思想需要交流才会升华。

不忘金陵行,花开鹿寨情

五天的时间,每一员之间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发言,分别从学习收获、学习感受中谈到了此次南京之行的所学所获,并表明在求学返校后定将躬行实践,将学习过程中的教育智慧转化成行动,以行动为鹿寨少先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拿着学习的成果,结业证书,充满喜悦的心情,同时,又夹杂着不舍,不舍这样的培训学习就这样结束。班主任胡老师的PPT回顾中,一幕又一幕的学习镜头将大家几天的学习过程一一呈现。每一份缘,都要感激,每一份情,都要珍惜,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新起点,督促学员们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更好地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恪守师道一生品如冰雪净,献身杏坛千古同日月明--斯霞。

只有坚守理想和信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把红色的种子传承下去。

本次培训教学内容丰富,真正做到了按需施教,学以致用。老师们生动的讲解、独到的见解,使参训的辅导员老师深受启发,希望通过这次专业化培训学习,全体少先队辅导员主动探寻少先队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全面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少先队辅导员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同时更好更快地推动鹿寨县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