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让数据开口说话,使评价更有抓手 ——2019年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进入蔡榨中学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30 | 446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4月28日上午八点,2019年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入校评估在黄陂区蔡榨中学拉开帷幕。为统一本次入校评估指标操作,华大教研院组织全体专家组成员共十七人进入蔡榨中学进行评估工作。参与此次入校评估的专家有:湖北大学教授、博导、华大教研院执行院长徐学俊;江岸区教科所所长吴祥林省督学武汉市卓刀泉中学校长王华强;市督学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校长市督学程善庆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王玲莉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任训学市督学武汉市第十二中学原校长朱木英人民教育出版社、同济附中高级教师曾翠琼;蔡甸区莲花湖中学原校长吴振明;江岸区汉铁初级中学原校长文昌才;市督学、新华下路学校原校长梁碧汉;区督学原江岸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徐晓峰及我院五名工作人员。同时,黄陂区教育局书记彭朝宏莅临学校也参加了评估反馈活动。本次活动由专家组成员程善庆校长主持




校长汇报反馈会


 本年度入校评估验收工作是在2018年下校指导工作的基础上,调整了评估指标,新的评估指标聚焦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加强课堂管理,加入了量化分析,力求用数据说话。为此,我院邀请有关专家及各督学,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新的入校评估指标,通过对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其他教学行为两个方面剖析,探究影响教育质量的深层原因。本次入校评估将以大数据为支撑,细化评分指标,对专家听、评课进行录像,利于专家反复回看课堂中教师教学细节,确保评分准确、公平,用数据佐证问题。在正式评估工作启动前,专家组召开多次会议,反复强调了数据诊断的重要性,论证了评价指标的有效性。此次入校评估验收工作立足于真实可靠的数据信息,确保了评估结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本次入校评估由于增加了录课环节,给评估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蔡榨中学作为第一所被验收学校,不仅充分利用了校内录播室,还克服困难提供设备仪器顺利完成录课任务,使得专家听评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此次入校评估,专家们帮助蔡榨中学明确了学校的发展优势与发展潜能,比如良好的校园环境,学生高质量的德育工作,师风师德建设,团队建设等等,也进一步指出了学校在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专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在反馈会议上,校行政管理成员悉心听取专家意见,校长李歆刚也表示会以积极的态度接受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用决心和毅力让学校再上台阶反馈会最后,区教育局基教科彭书记对我院专家的辛勤工作表达了由衷感谢。他强调,黄陂区教育质量管理评估进入第二个年头,作为学校,需要拿出真抓实干的精神,直面教学质量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攻坚克难,努力促成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提振黄陂区全区的中学教学质量,为黄陂区的基础教育事业铸就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