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理论万卷路行八方,红色头雁高飞井冈——2019年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25 | 3815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5日,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下,一支庄严肃穆、步伐整齐、精神抖擞的“红军”队伍在井冈山下集合,组成这支斗志昂扬的队伍的是来自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近70名学员。微风吹拂中,班旗迎风招展,红军帽上的一颗颗红星格外醒目,洪山区教育人在不断为磨炼自身党性、为洪山区教育党组织建设贡献力量而不断奋斗着。

这是来自洪山区教育系统的各位党组织负责人,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夯实教师队伍党组织建设,发挥洪山区教育系统“红色头雁”的领航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项培训以来,外出井冈山学习的一个缩影。




专题讲座从懂史到明理 

4月13日我院特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玉云,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艾翠林,分别进行以《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铸魂·固本·牵引——党建文化引领育人水平提升的探索与思考》专题讲座,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小学党建如何促进等问题学校发展进行专题研讨。

15日开展的理论集中学习中,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刘付春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带领学员们学习井冈山斗争历史,了解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学习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世界观和首创精神,感悟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同时也丰富了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传统的理解。

最后一场《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专题报告将于26日在洪山区教育局开展,由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艾建红倾情讲授。

据悉,本次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专项培训的课程安排中专题报告共计4场,通过党史党性党情等思想教育、专家解读和研讨互动等形式,将党的理论和思想理论内化于心,增强洪山区教育人在党建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体验教学,悟精神练本领

作为本次培训的一次特色课程,体验教学将学员们以往的简单体验上升到对革命道路的探索和对改革开放道路的思考层面,创设革命情境,让学员们身入其境、感同身受,在情境中塑造坚定的理想信念,锻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无论是自做红军粮,还是走千里红军路,在三大纪律的诞生地,学员们不惧艰辛、稳步前进的身影在蜿蜒的山路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的风景,通过野外体验教学,过一天红军生活,学员们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的艰难历程,将党的理论和思想教育融入实际,将红军不怕艰险不怕难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杨海说:“这是一次特别的培训触动我的是井冈山精神中艰苦卓绝的奋斗,而锻造我的是,我成为了一名红军女战士,在战斗中,我们与男兵们并肩作战,在他们坚实的身躯后,一起于风雨飘摇中跋涉,在晴空艳阳下为胜利尽开颜,深切体会到为了革命目标不放弃,坚持不懈的理想信念力量!




现场教学多点开花成星火燎原之势

我院特别设计现场教学作为培训课程的另一大亮点,以红色为主题,结合革命旧址、遗址现场教学,体会历史的厚重和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

在井冈山革命雕塑园、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朱毛旧居,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坚定信念,为他们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走出中国式革命道路的丰功伟绩而折服感动。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在每一件革命遗物前驻足,细细瞻仰,体会革命斗争的残酷,感受革命先烈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赤子之心。

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学员们向四万余名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敬献花圈,表达沉痛悼念之情,并重温入党誓言。在朱毛会师的龙江书院,学员们仿佛置身于会师时的欢庆场景,为两支英雄部队的胜利会师而摇旗欢呼,为他们心中不变的信念而深深感动。

在荆竹山雷打石革命旧址,学员们回顾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演变历程,深刻认识到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深刻道理。

在黄洋界哨口,大家赞叹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团结一心的战斗精神,领略到了毛泽东主席诗词中所讲的“报道敌人宵遁”的喜悦。

在毛泽东同志曾经居住的八角楼、象山庵,学员们在主席当年使用过的书桌前,感叹井冈山斗争时期生活的艰苦,以及革命领袖非凡的理论勇气和寻路精神。




真情在线,先烈精神入人心

历史告诉现在,英雄不朽;精神穿越时空,光荣永恒。真情在线访谈环节,由袁文才烈士的嫡孙袁建芳、王佐烈士的嫡孙王生茂、曾志老红军的的孙子石金龙、江志华老红军孙女江满凤,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革命烈士和英雄红军们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家人的严格要求,展现了井冈山英雄们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格,学员们为革命烈士的铁骨柔情潸然泪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习总书记要求我们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工作目标,作为基础教育战线上的党员,我们要将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运用到教育工作中去,要把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渴望作为终身奋斗追求。”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八组学员韩四亮与其他学员分享感受时这样说到。




组织建设,
从有形到有效

针对本次培训,我院紧密结合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发展需要,采取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体验式、现场教学为拓展巩固,兼具多样化的培训教学模式,力求做到讲授与观摩、研讨与体验相结合,体现学员主体、问题教学和参与式互动。

相信经过此番学习,洪山区的各位“红色头雁”能切实发挥红色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激活洪山区教育系统的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重点发展对象等红色细胞,始终以精神抖擞,高昂热情和坚韧意志奋战在洪山教育一线。

红色的井冈山,激情的革命摇篮。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各位学员牢记使命,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学习,团结一心。不忘初心,携手并进。